X

颍上县:持续做好“三个结合” 助力选调生成长成才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26

作者:

浏览次数:5825

  近年来,颍上县高度重视选调生培养工作,抓牢选调生培养、规范选调生管理、做实选调生选用,助力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成长成才。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管理有“温度”有“尺度”。加强县委组织部、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动”,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听取选调生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组织部经常性召开座谈会,为选调生提供交流平台,促进全县新老选调生进行经验交流、分享体会、共同成长。今年以来,按政策规定及时落实选调生各项补助13余万元。实行县委组织部与所在乡镇双重管理制度,从严落实日常考勤、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假销假等制度规定,不定期对驻村选调生到村履职情况督查,严禁变相“走读”、脱离岗位。建立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机制,坚持用在平常、抓在经常、管在日常。根据考察了解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研究改进培养措施,及时调整培养计划,促使选调生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育有“广度”有“深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订单式”培训,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内容,采取授课与观摩、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教学,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化知识水平。建立“1名乡镇领导干部+1名县委党校导师+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名选调生”的“3+1”联系制度,组织指导选调生开展理论宣讲、信息撰写、国情调研、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通过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更好地推动选调生融入基层、扎根基层。同时,根据选调生学历背景、性格特点以及爱好特长等,设立不同锻炼岗位,搭建一线成长平台,组织参与党建党务、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培养锻炼选调生独立工作、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选树与选用相结合,使用有“风度”有“力度”。立好“风向标”,充分发挥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结果作用,结合日常工作表现情况,为选调生全方位、多角度“精准画像”。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突出、责任心强,在重要岗位表现优秀的选调生重点培养。用好“指挥棒”,坚持用人与岗位要求高度吻合,把德才兼备的选调生选出来、用起来,纳入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总规划,适时选拔使用到领导岗位上。近年来,先后有10名优秀选调生晋升职务职级,进一步激励选调生干事创业热情。对选拔上来的选调生跟踪式关注和考察,掌握了解最新动态,对不符合岗位要求者进行适当调整,持续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