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做好信访加法 助推基层善治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26

作者:

浏览次数:8008

今年以来,颍州区创新实施“党建+信访”模式,聚焦“提分量、保质量、减存量、控增量”目标,坚持“三到位一处理”,一大批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化解率达到94.38%,全区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党建+信访”提分量。出台《关于构建“党建+信访”工作体系切实提升信访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意见》,把信访工作与党建述职、党建考核挂钩,不断压实区乡两级书记抓信访的工作责任。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3+1”工作专班、纪委监委工作专班、组织部+信访局专班,不定期召开会议调度信访工作。扎实开展村级换届“回头看”,对9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推动2300人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引领贯穿于矛盾纠纷调解全领域、全过程,以信访工作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评议+评查”保质量。区级层面,组织信访、纪委、司法、律师及相关领域专家对对一些典型的、棘手的信访件进行核查、论证、分析和评审,规范了信访件转送、交办、受理、办理、答复、送达、评价、督办、结案等各个环节。镇村层面,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推广运用,完善群众议事及乡镇街道信访听证和评议制度,持续深化信访评议活动,通过公开评议让邻里乡亲、“五老”人员、社会工作者进行点评和监督,推动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今年以来,开展听证评议89次,化解矛盾纠纷86件;评查疑难信访件10件,信访案件办理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系统+专项”减存量。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充分压实领导包案责任和问题属地化解责任,层层传导信访工作压力,区乡联动的工作格局得以构建和巩固。选派新提拔的副科级领导干部以及年轻后备干部到信访工作一线实践锻炼,有效地增强了信访工作力量。针对住房保障、征地拆迁、教育等领域共性信访问题,扎实开展“揭榜挂帅”“亮牌挂牌”等积案化解专项行动,成立工作专班,对专项领域的信访件逐个“过筛子”,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解决了一大批共性积案。今年以来,累计化解信访积案117件,其中涉及住房保障72件、征地拆迁14件、教育3件。

“督查+倒查”控增量。加强日常督查,建立进京来省上访日报告制度,特别是对乡镇街道受理办理不规范、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件,区信访局加强了业务指导和督促力度,端口前移,最大限度地防范了群众越级上访。加强实地倒查,对问题突出、久拖不决的,及时组织实地倒查;对存在失职失责、弄虚作假的,及时向纪委等部门移交线索;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实施挂牌督办,限期进行整改,确保问题不积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