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多措并举激发“四事四权”工作新动能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29

作者:

浏览次数:4272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四事四权”工作法,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太和县双庙镇立足优势,不断实践,不断完善,坚持在党建引领、阵地建设、人员选用、统筹结合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组织体系。双庙镇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组织、服务功能。为保障工作落细落实,开展实地观摩学习,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推动,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按照“组织全覆盖、管理全方位、服务全天候”的原则,在各村科学设立党支部、党小组、网格,构建全面覆盖、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加强阵地建设,盘活闲置资源。基层工作要干好,阵地建设很重要。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灵活选址,村室房间充足的,就地腾房办公;调配困难的,采取盘活闲置用房。如杨庄村依托闲置的扶贫驿站,优化资源配置,高标准打造了“五老”调事室、积分超市为一体的活动阵地;李寨村利用废弃民房,改造升级成调事阵地。通过简单改造,不仅让“五老”心中有归属、调事有场所,也进一步提高了资源利用率。

  优化人员选用,打造过硬队伍。为选好为民服务的“一班人”,双庙镇坚持实事求是,宁缺毋滥。以“善沟通、善调解、有威望”为标准,选配“五老”人员;以“负责任、能力强、有担当”为标准,选配网格员,将人员信息纳入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聚焦能力提升,通过开展专题培训、镇干部包保等方式,提升个人能力。目前,共聘任“五老”49名,网格员447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

  强化统筹结合,提高治理效能。双庙镇党委围绕服务群众大局,结合矛盾纠纷化解、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等工作,把“四事四权”贯穿于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同时利用镇村公开栏、设立工作宣传展板、组织宣讲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最大范围保障党员群众对“四事四权”工作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助推基层治理开创新局面。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