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老庙镇“红管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2-30

作者:刘颖

浏览次数:5753

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颍东区老庙镇坚持党建引领,以“红管家”为载体,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在村(居)党总支的指导下,已成立9个村级“红管家”理事会,171名“红管家”积极投身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帮助老弱妇幼解决家中困难、宣传孝善美德、评理说事解决矛盾纠纷,群策群治共享成果。做孝善美德的宣传员。面对婆媳不和,“红管家”主动上门做工作,讲讲李土桥孝善村好媳妇张万珍的故事,伺候卧床不起的婆婆,经常给她按摩、扶她锻炼,最后婆婆恢复了健康,婆媳好如母女;面对夫妻不和,讲讲道德模范董良美的故事,她任劳任怨伺候高位瘫痪卧床的丈夫20年,得到乡邻的高度评价,被评为模范夫妻。

做评理说事的调解员。邻里有矛盾,“红管家”主动走向前,了解矛盾根源,成功化解纠纷。“红管家”的精神打动了多年不说话的兄弟,化解了他们的纠纷,让他们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令人称赞!

做乡风文明的引领员。“红管家”们深入群众家中、在小广场上主动向群众宣传村规民约,提倡婚丧嫁娶要简办,协助红白理事会开展劝说工作。动员群众自主打扫户内环境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环境卫生整治人人有责,美丽家园大家共建。

做治安巡逻的保卫员。寒冷的冬日夜晚,穿着红马甲的“管家们”与村干部、民警一起在巡逻,宣传防火防盗、注意安全。虽然天气严寒,但他们不觉得苦,保家为民心里乐。在“红管家”的带动下,参与巡逻的人员逐渐增多,形成了村民自治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老庙镇将继续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发挥“红管家”作用,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