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五注重”规范发展党员程序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11

作者:

浏览次数:6226

  为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颍上县采取“五注重”,从程序上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升级”。

  注重业务培训,提升发展党员业务水平。举办全县基层党(工)委组织委员、组织干事和村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班,精解《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同时将与发展党员相关的文书模板,填写说明以及相关党内法规和问题解释业务制成二维码,基层党组织扫码即可获得以上信息,帮助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掌握发展党员流程和要求。


       


  注重列席指导,严肃发展党员纪律。制定《颍上县发展党员列席制度(试行)》,紧盯党员发展关键环节,要求各基层党(工)委在所辖党支部召开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大会时,必须安排专人列席,对与会人员、会议议程、会议纪律、现场讨论、票决情况等进行全程指导监督,对不符合程序的要求的及时予以纠正,保证发展党员工作的公开化、规范化、制度化。


  注重档案审查,梳理文书档案逻辑。建立基层党(工)委预审、县委组织部复审发展党员材料机制。县委组织部每年对全年发展党员材料进行随机抽查,分批抽调相关人员集中进行现场交叉互审,互审的同时面对面指导讲解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流程及各阶段的要求、各环节的逻辑关系等,确保发展党员相关文书档案合规合理。


       


  注重政治审查,坚决防止“带病入党”。以政治标准为“分界线”,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培养考察、政治审查、部门联审等制度机制,明确审查重点、严格审查程序,指导基层党组织会同纪检、公安、信访等执纪执法部门对发展对象逐一审核,对联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精准分类研判,坚决防止“带病入党”或思想不合格的人员入党。


  注重责任压实,确保工作质量在线。结合基层党建调研,县委组织部派员分组开展党建督查,全面客观考评发展党员工作,及时反馈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坚持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同时对违规发展、进度滞后、整改不力的基层党组织,定期进行通报批评,专人督促整改,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的质量。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