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双庙镇:夯实三农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17

作者:

浏览次数:4494

  太和县双庙镇坚持把“三农”摆在优先发展位置,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一是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加强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的巡查监管,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底线。二是持续加强农技推广。贯彻落实“两强一增”行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科技引领力,全年共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0余次,累计培训800余人次,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靠前做好政策服务。主动对接农户,宣传惠农政策,切实发挥政策保障激励作用,让种粮农民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紧盯监测帮扶,守牢返贫底线。在监测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通过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新纳入监测户15户34人。在帮扶方面,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精准落实产业帮扶、稳岗就业、以工代赈、民政兜底等帮扶措施,全面筑牢巩固衔接工作基础。


  聚力致富增收,夯实产业基础。坚持将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主渠道。一是大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构建“公司+合作社+农户”共赢模式,鼓励农户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推进“小田变大田”,提升农业生产效益。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谋划产业项目,新建水蛭养殖基地,为群众增收致富开出一剂“良方”。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基层治理。一是常态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坚持“周验收、月考评”调度机制,对验收通过的自然村,拨付验收经费,确保干一个、成一个,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二是做实民生保障。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适度拓展社会救助范围,做实做好关爱服务行动,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三是用好用活“四事四权”工作法。发挥“五老”和网格员作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基层治理难题。全镇共聘任“五老”人员49名,网格员447名,化解各类信访矛盾105件。

  下一步,双庙镇将进一步强化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继续前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