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袁寨镇:发挥红管家“五大员”作用 赋能基层微治理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17

作者:武浩

浏览次数:4919

颍东区袁寨镇通过红色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发挥“红管家”基层微治理作用,提升网格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全镇239名“红管家”置身平安一线,切实发挥“五大员”作用,有效化解群众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推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助力乡村微治理。

“红管家”成为搜集民意的“信息员”。结合群众对平安建设的需求,将群众所需所盼的平安服务、惠民政策、便民措施收集起来,利用“三个一”活动契机,组织“红管家”进村入户、倾听民意。活动开展以来,全镇走访群众9314人次,搜集问题384条,解决问题360条。

“红管家”成为平安建设的“宣传员”。组织“红管家”系统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其他法律知识,深入辖区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政策法规的宣传。通过聊心事、拉家常等方式,引导辖区居民积极踊跃揭发检举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和违反社会治安行为。

“红管家”成为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充分发挥“红管家”作用,着力排查化解婚恋、家庭、邻里、赔偿、土地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及时化解,问题不上交”的目标。2022年全镇排查矛盾纠纷131起,化解111起。

“红管家”成为冬防冬治的“战斗员”。认真落实值班站岗和打更放哨工作,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管控,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在节假日期间加大巡查力度,镇督察组每周至少明察暗访入村3次,抓好工作措施落实,坚决从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织密冬防冬治“安全网”。

“红管家”成为交通安全的“劝导员”。发挥“红管家”植根基层、了解熟知基层情况的优势,对所在辖区动态排查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为群众提供车驾业务咨询,广泛宣传各种交通安全常识,积极引导群众文明、安全出行,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