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冉庙乡冉庙村:红管家“火力全开” 掀开基层治理新篇章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09

作者:张迪 刘雪玲

浏览次数:316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乡村精细化管理,精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夯实基层治理根基,颍东区冉庙村先行先试基层治理新模式“红管家”理事会,并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有机融合,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切实打通了乡村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吸收借鉴,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吸纳冉庙村原“丁大姐”说事室及“四方说事”基层微治理成功经验,按照区委、乡党委工作部署,创新成立冉庙村“党建+四方说事”“红管家”理事会,并以“红管家”为治理载体,推深发展“四事四权”工作法。吸纳“红管家”53名,划分微网格25个,组建了“大管家+小管家+流动管家”的复合网格模式,落实“12+N”积分奖励制度,建立3个阵地,明确“管家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职责,通过宣传、排查、走访、帮扶、调解,将社会治理触角伸进每一个网格、每一户人家。

全面参与,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积极发挥“红管家”在乡村建设中主力军作用,明确“红管家”“一微六员”职责,发挥“微助手作用”参与冉庙村基层治理。同时以“红管家”网格化治理同步推进建设“十户联防、邻里守望”的社会治理格局,精心打造矛盾联排、纠纷联调、困难联帮、安全联保、法律联宣、平安联创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深度融合,以“四事”保“四权”。建设议事阵地,充分将群众议事广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活动室等平台相融合,将“红管家”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有机融合,常态化开展群策群议工作,实现“家家都有管家、人人都是管家、实现全民共治共建共管”目标。目前,“红管家”共开展政策宣讲28次,组织群众议事6次,排查并解决信访矛盾纠纷9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23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