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市场监管局:“党建红”引领“市监蓝”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3-02-14

作者:

浏览次数:7014

近年来,阜阳市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坚持“四合”发力,以党建引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同步提升,为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强劲引擎。

党建与思想“契合”蓄内力。一是统筹推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使党员干部消除“重业务轻党建”思想,坚决杜绝“两张皮”问题,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二是学习带动。严格落实周一集体学习制度,建立“个人自学、集中领学、讨论促学、活动助学”的“四学”机制,用好“科长讲堂”“书记讲堂”“专家讲堂”三个讲堂,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开设“踔厉奋发心向党 勇毅前行谱新篇”专栏,交流党员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思践悟。三是支部促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员政治生日提醒等制度,每年召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持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形成强大凝聚力,真正让党建工作有抓手、硬起来。

党建与监管“融合”提效力。一是在监管机制上“动真格”。开展“随机查餐厅”保障“舌尖安全”,对现场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采用“视频+图文”全程直播的方式进行曝光,并责令限期整改。建立“双随机+网格化”监管机制,网格长优先由党员担任,“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完成率100%;制定“一业一查”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强化后续监管,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依法将未按规定报送年度年报的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二是在监管方式上“出真招”。日常监管中注重发挥“小个专”党建和普法宣传,通过核心价值观普及、典型案例讲解、诚信经营教育等,引导市场主体尤其是党员负责人将依法经营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避免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具有代表性、警示性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提高公众对法律法规的认知度,增强经营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三是在监管效果上“见真章”。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市场监管所所长履职能力。从严查办大案要案,坚决打击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假冒伪劣、价格违法、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扎实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同时,大力推进柔性执法,推行“免罚清单”制度。

党建与服务“结合”激活力。一是行政审批便利化。发挥窗口前沿阵地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印制《阜阳市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操作手册》,着力压减办理时限和环节,规范申请材料模板,全面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零成本,现有各类市场主体总数77.04万户,同比增长9.51%。二是助企纾困常态化。建立阜阳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小个专”党建分片包干制度,建立21个省级“小个专”示范街(区),全市141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实现“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全覆盖。联络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和“助力企业解难题”现场集中办公活动。三是民生保障实效化。坚持党员带头,扎实推进以“强监管保安全提质量惠民生”为主题的十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2022年共受理处理消费者各类诉求14.7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35.1万元。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落实“放心消费在阜阳”主题行动,在2022年度全省12315效能评估评价中排名全省第一。

党建与队伍“整合”强动力。一是固本强基筑堡垒。抓好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及时补齐配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提升发展党员质量。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战斗堡垒,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二是直面使命敢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轮班值守、测温扫码、秩序维护、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与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小区物业联防联控、并肩作战,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三是驰而不息转作风。认真落实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着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不断创新实践活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进万企”、“安全用药月”科普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工作广受群众好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