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垂岗乡:“三个注重”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

浏览次数:3735

  近年来,颍上县垂岗乡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政治建设、实践锻炼和严管厚爱等,积极探索加强村干部管理的新思路、新路径,进一步规范村干部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水平的重要途径,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载体,结合农村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纪法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同时,实施“学历提升计划”,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在职本科、大专学历学习,推动“自主蓄能”提升整体学历水平。2022年以来,通过集中轮训、专项业务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政策业务培训18次,受训村干部达7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村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注重实践锻炼,打造过硬队伍。坚持实践中交任务、压担子,让村干部在“实战”中练好“真功夫”。为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培育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村干部队伍,创新拓展“课堂+基地+实践”的模式,依托农村本土能人培养、返乡创业示范、农技专家下基层活动等,开展生产种植、禽畜养殖、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技能技术培训。组织村干部到县内工作基础扎实、产业发展较好的示范村进行参观学习,认真汲取兄弟村的典型经验,进一步查找不足,增强谋划发展能力。同时积极引导村组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用实践检验实绩,建立并完善村级优秀后备干部库。2022年以来,相继从库中择优补选总支部委员2名、村委会委员1名,发展党员6名。




  注重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一手抓考核管理。切实改变重使用、轻管理的现象,进一步完善村干部管理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值班坐班、请销假、会议签到和去向报告等制度,对不能履职的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诫勉谈话,对诫勉谈话无效的,进行劝退或免职处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处理各类涉及群众利益的村级重大事务时,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让群众参与重大村务决策。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通过公开栏、召开村民会议、村级微信群发送等方式,及时规范公开信息,有效提升村级工作透明度。一手抓关心关怀。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待遇,完善村干部保险、体检等制度,增强村干部岗位“磁力”,激发乡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强离任村干部关爱关心,健全离任村干部离任当月颁发荣誉证书及慰问、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日常联系关心等制度,引导离任村干部离任不褪色、离位有作为。2022年以来,通报表扬、奖励村干部38人次,批评教育5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