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多点发力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

浏览次数:5915

  近年来,阜阳市颍上县持续深化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始终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项重要举措,坚持多点发力,持续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坚持强基固本,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常态化开展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将廉洁文化落实到组织生活中,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通过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守住为政之本,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廉节”教育,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对典型问题持续通报曝光。2022年以来,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14起,处理党员干部15人。


  坚持启智润心,厚植廉洁奉公精神沃土。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依托颍上烈士祠、黄家坝暴动革命烈士纪念碑、周丽平烈士纪念碑、江店孜镇党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廉洁文化阵地集群,持续开展“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将廉洁文化和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效结合,积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在村规民约中巧妙植入廉政警语、处世格言、文化倡廉等要素,将传统曲艺元素与党风廉政教育相结合,先后创作《后悔莫及》《利剑出鞘》《清风烈烈》等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题材的曲艺作品14个,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思想教育和廉洁文化熏陶。


  坚持教育引导,守牢拒腐防变纪法底线。将廉洁文化内容纳入县委党校主体班课程,将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学廉、崇廉、守廉的思想自觉。常态化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通过开展廉政家访、组织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党员干部及家属同上“廉政课”等形式,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立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以及参观看守所旧址等方式,帮助党员干部树立红线、巩固防线、守住底线。2023年节后上班第一天,组织全县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一把手”、部分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共304名党员领导干部参观看守所旧址,“身临其境”接受警示教育。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