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四项举措”激活非公党建 “一池春水”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

浏览次数:3979

  颍上县深入落实“一改两为”工作部署,坚持把抓好非公党建作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有力支点、提升监管的关键支撑、优化服务的重要途径,着力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非公经济领域落地见效,实现党建与发展融合共进、比翼齐飞。




  强机制抓运转,把牢非公“方向盘”。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全面摸底排查、动态掌握个私企业具体情况,组建“小个专”党支部26个,覆盖医院、食品、物业、农资等多个行业。其中,指导2个外卖送餐行业建立党组织,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5个乡镇市场监管所全覆盖成立“小个专”党建指导站,选派25名党建指导员,推动落实基层市场监管所“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办公场所等工作保障,完善工作运行机制。


  优帮扶解难题,当好发展“助推器”。常态化开展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工作,在登记注册领域,推行“当场办、一次办、限时办”,依托互联网和自助终端设备,为申请人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随时办”服务及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在助企纾困领域,及时掌握梳理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连同金融机构共同开展了“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活动,向金融机构推送了“颍上县金融助企纾困个体工商户名录”541户,完成知识产权质押登记13件,助企融资7830万元。


  重质量激活力,谱好监管“协奏曲”。将“小个专”党建工作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监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设立2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涵盖标准计量、专利保护、检验检测、品牌培育、质量培训服务等内容创新质量服务模式,提供“就近上门”服务,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开展“立足职能,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市场主体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将市场主体与“小个专”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引导企业强化党建引领促业务提升。


  树典型育示范,配强党建“领头雁”。针对“小个专”党员的特点,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组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创先争优活动,有效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活动,积极打造了特色鲜明、工作扎实、作用突出的“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其中,中共颍上县三八购物广场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中共安徽华意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荣获第二批阜阳市“小个专”党组织示范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