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柳沟镇:把握四个“突出” 增强“四事四权”“四力”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0

作者:马星月

浏览次数:3132

  “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阜南县柳沟镇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目标,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真正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广大“五老”在社会综合治理过程中发挥余热,激发村民自治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突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增强向心力。柳沟镇党委通过组织考察、党委研究、安排部署等方式,选取3个有代表性的村(居)进行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柳沟镇“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第一副组长,组织、纪检、信访、民政、财政、政法、农业农村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四事四权”工作法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的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和检查考核,统筹抓好试点工作。

  突出队伍建设,吸纳人才增强战斗力。柳沟镇选取3个试点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合理划分出23个网格。从村“两委”干部、党小组组长、村民组组长、退役军人等群体中吸纳优秀人才纳入网格员队伍,激发网格活力。在3个试点村共设置23名网格长,36名网格员。充分发挥乡村文化先贤、五老人员作用,结合老党员之家、“五老”调解室、“五老法治诊所”等,做好各项政策的宣讲员、各类矛盾的调解员、群众心里的话事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水平。截至目前,柳沟镇网格管事解决问题17件、五老调事解决问题22件、支部说事解决问题14件、群众议事解决问题17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22件。

  突出业务指导,提高素质增强执行力。为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落实,柳沟镇组织村“两委”、网格长、“五老”成员对“四事四权”工作法进行学习,发放四事四权工作法流程图、宣传册等,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工作专题培训72人次。同时把“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和“四事四权”工作法纳入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促使党员干部从思想上重视,从程序上掌握。将“四事四权”工作法开展情况作为村(居)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村级班子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以村(居)民满意度为主要衡量标准的评价体系和评价结果公开机制。镇纪委指导完善工作流程并监督落实,强化基层小微权力信息公开公示,规范“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工作运行。

  突出宣传引导,气氛热烈增强感染力。一是形成书记、两委、村民小组长共同学习的浓厚氛围,当好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的宣传员,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网格员、“五老”人员主动上前,变“等人上门”为“主动下沉”,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网格工作知晓度和满意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扩大服务的宽度和深度,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利用镇村公开栏、“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悬挂横幅、发放工作流程图等宣传方式,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四事四权”工作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尝试建立网格员、“五老”动态管理机制和激励表彰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考核办法、处置办法和奖励标准,评选“最美网格员”,增强了网格员的光荣感、责任感。不断总结先进经验,打造示范样本,确保“四事四权”工作法有序有效推广,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截至目前,柳沟镇共开展宣传活动12次,悬挂横幅15条,覆盖4262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