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纪委监委:念好三字诀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1

作者:

浏览次数:10376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阜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学起来、干起来、强起来,全力掌握精神实质、促进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细化为纪检监察工作具体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心无旁骛“学”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一是抓学习入脑入心。第一时间组织全县纪检监察系统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通过县纪委常委会、县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室(组、部)务会、支部会议等方式,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研讨交流39人次,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紧跟随。二是抓宣传走深走实。在县纪检监察网、“淮上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宣传专栏,转载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新闻宣传报道,刊发委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累计发布有关新闻宣传报道等31条;组织班子成员到联系党支部、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宣讲和专题调研,先后宣讲10场次,形成调研报告4篇。三是抓落实见行见效。制定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从8个方面细化37项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对照年初县纪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盘点梳理,抓紧补缺补差,确保高质量完成。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努力开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义无反顾“干”起来,立足监督职责推动精神落实。一是高站位深入谋划。印发《关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构建“室组地”联合监督工作格局,统筹全县纪检监察力量,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月计划,紧盯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切实强化政治监督。二是抓重点紧盯成效。聚焦关键环节,采取“一看、二问、三查”的方法,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看学习资料,督促认真对标对表“五个牢牢把握”“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随机提问,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持续跟进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查工作资料,督促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谋划贯彻落实措施,及时将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压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三是紧督促推进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问题交办单,督促责任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对监督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督促存在问题的党组织按时保质整改到位,推动形成监督闭环。累计发出问题交办单61份,督促整改各类问题84个。

  苦练内功“强”起来,切实提升各项能力建设水平。一是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奋勇争先。开展“喜迎二十大我要当先锋”最美纪检监察人评选活动,大力选树、表彰、宣传先进典型,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干有标杆,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补齐短板不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习培训的必修内容,强化理论素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持续深化全员培训,用好用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播课”、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年轻干部共享课”和县纪委监委“啄木鸟”讲堂,强化履职本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三是坚持刀刃向内,从严自我监督。坚持严的标准不降、严的尺度不松、严的力度不减,培养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