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菜单式”培训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1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5227

颍东区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在优化“菜单”,精准“配餐”,双向“评单”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精准化。

优化“菜单”,业务培训专业化。坚持“按需参训”和“分类施教”相结合,充分利用座谈会、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沟通方式,结合各单位教育培训申报计划,综合形成培训需求清单,变“端菜式学习”为“点菜式学习”。坚持“1+x”教育培训模式,突出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作为每期培训班次的“第一课”“必修课”。2023年分级分类扎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春季党校主体培训班等培训教育。坚持“对象类别+专题方向”的思路,为学员“量身定制”培训计划,紧紧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与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需求,依托各类培训平台和培训主体班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提升能力素质。2022年以来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9个,培训党员干部4256人次。

灵活“配餐”,培训方式多样化。在培训机制上,探索建立组织部门与行业部门联合举办专业化培训机制,针对不同主体和学员类别,形成培训+新型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助力提升干部实战能力。推行“课堂+基地”培训模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基层一线、重点项目、红色教育基地等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验田”,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座谈、听取介绍等方式掌握一手实情资料,提升党员干部调查研究、群众工作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开展“讲授式+研讨式”培训,建立以学员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问题为导向的互动式课堂模式,综合运用交流式、情景式、案例式和体验式等教学方式,通过现场答疑、专题研讨、教师点评等环节,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性。实施“上台+线上”培训,鼓励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优秀党员干部、村(社区)工作者走上讲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学习。灵活培训方式,破解工学矛盾,用好用活安徽干部教育在线、颍东先锋网系列平台等线上载体,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务知识等内容及时推送到党员干部“指尖”,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差异化学习需求。

双向“评单”,教学相长规范化。完善跟班管理和请销假管理制度,推行重点培训班组织部派员跟班制度,实现对干部培训学习情况的全程跟踪和考核,把干部在培训期间的考核评价作为了解干部、发现干部、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严肃学风学纪。把需求调研贯穿培训全过程,积极做好教育培训效果反馈调研,通过谈话、意见收集、结果反馈等措施,及时优化教学方式和课程内容,提升培训成效,同时结合学员反馈意见,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和教育培训方式,不断满足广大干部多元化培训学习需求。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