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02-22

作者:

浏览次数:406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这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干部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是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对于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毛泽东同志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红又专。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强调首先是要革命化。江泽民同志指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的干部,政治上必须合格,要确保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胡锦涛同志强调,选干部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决防止和纠正重才轻德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强调“政治标准是硬杠杠。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


  政治素质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有标准的。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历来是个难题,特别是政治上的两面人,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破解这个难题,关键是要把握政治标准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政治思想、政治行为的本质特征,增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穿透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看一个干部政治素质高不高,主要看是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忠诚干净担当。”在实践中,就要着重考察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看对“两个确立”的认识怎么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可不认可、举不举这个旗;对党中央支持不支持、拥护不拥护;是否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艰苦环境中经受住考验;是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抓住了这些具体的政治标准和廉洁标准,干部的政治素质考察才能做深做实。


  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必须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要切实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考察、仔细甄别、严格把关。要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了解干部。广泛深入谈话、深入实地考察、加强延伸考察,全面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内外的真实表现。坚持以事察人、知事识人,及时掌握干部具体工作表现、日常表现、重大事件发生时的表现,做到看得到、摸得着、把握得住,避免表面化、形式化、程序化。加强综合分析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使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无所遁形,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