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化镇:“三味”十足 助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王艳利

浏览次数:5553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阜南县王化镇立足工作实际,着眼于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从“深化集中轮训、服务流动党员、严肃组织生活”等方面统筹推进,让党员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开花结果。


  深化集中轮训,为党员补钙提神,让“冬春训”“党味”十足。以深化理论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复合能力为目标,为党员教育管理赋能。一是轮训方式多样性。采取远程助学、授课讲解、互动交流、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灵活开展培训,增强培训吸引力,调动党员积极性;二是课程计划广泛性。党性课程、作风课程、发展课程、为民课程等特色理论教育,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和党员需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让学习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师资力量多元性。按照“素质优良、规模适当、专兼结合”的基本原则,深挖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讲师、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专业技术人员等,分门别类,以增强全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提升党员综合素养全覆盖。

  服务流动党员,为党员充电加油,让“微课堂”“动味”十足。以解决流动党员“联系难、管理难、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为根本任务,创新思路,多措并举,确保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学”。一是全方位拉网,精准摸排。各党支部通过上门访、电话问、微信找“拉网式”排查,更新登记台账,动态掌握基本情况,做到精准定位、心中有数;二是多元素模式,丰富学习形式。探索“互联网+”教育模式,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载体,推送实时新闻、党史等学习材料,传达支部近期工作任务和支部决议等,使流动党员时刻掌握组织工作动态,做到学习不掉队,流动不流学;三是多途径引导,发挥带头作用。通过召开流动党员成功人士返乡座谈会,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为流动动员提供厂房、技术、政策等方面支持,吸引流动党员返乡就业创业,为家乡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严肃组织生活,为党员修身正体,让“新生活”“盐味”十足。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坚持规范落实、创新形式、提升成效,力促“三会一课”规范化、丰富化、实效化。一是“严”字当头,促进“三会一课”规范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化,要求各支部严格按照规定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邀请党建联系点成员每年至少为支部上2次党课,如实填写《“三会一课”纪实表》,切实解决基层党支部“宽、松、软”等问题;二是“新”字为要,落实“三会一课”丰富化。以创新党日活动为主题,积极组织基层党支部精心组织“三会一课”内容,通过创新“室内+室外”“理论+实践”“党员+志愿者”等特色活动,通过邀请司法专家开设法律讲座、电商专家普及电商知识、本地专业种养殖能手讲解种养殖技术等丰富学习内容,将学习教育引向纵深,形成常态,让党内政治生活变被动为主动,有新、有趣、接地气;三是“实”字为主,落实“三会一课”实效化。“三会一课”是党员教育管理的根本载体,坚持同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深度融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直面基层“焦点”“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围绕当前实际工作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