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桑营镇:工作举措实打实,乡村治理动真章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7

作者:

浏览次数:4242

  近年来,太和县桑营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一体推进乡村自治、法治与德治,为有效推动乡村振兴打造高质量“软环境”。

  坚持党建引领,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该镇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引领,抓好农村干部队伍以及党员队伍建设,抓好村组干部选任,突出选优配强村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人员,储存村级后备干部27名,强化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在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冬防冬治、人居环境治理、反电诈等工作中,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发挥好广大农村党员带头作用,有效将党的领导贯穿乡村治理工作全过程。

  激活多元细胞,让参与主体多起来。该镇大力推动形成多元力量参与乡村治理的新格局,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在外成功人士、工青妇以及社会爱心公益组织等积极参与、同力推进乡村有效治理。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镇村公益性活动;依靠美丽新农村建设,引导各村设立“村民议事会”“调解委员会”等议事解事平台,统一制定村规民约,全力推广宣介“两有三解”平台,让群众有地方说事解事;积极落实网格化治理,全镇共划分279个网格,配备网格员279名,制作分发便民服务卡10000余份,让群众遇事有人可找、有电话可咨询反映。

  健全体制机制,让规范治理久起来。该镇在村级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规则,并试点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聚焦小微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镇村干部“廉政风险点”,规范村级权力运行,广泛宣传推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微信小程序,让群众随时随地监督村级各项工作事物开展情况,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不断推动基层治理规范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