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新华街道多措并举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7

作者:刘章影

浏览次数:4952

为进一步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筑牢基层党组织基础,新华街道多举措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持续良好发展。

一是夯实党建基础,优化组织结构。新华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保所、安检部门,对全处辖区内60多家非公企业的经营规模、党员人数、行业特点进行摸排,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及时安排专人指导,并按照相关程序,有序组建党支部,完善组织活动场所。根据摸排登记情况,街道组织办安排专人对非公党建工作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全面完善,对已纳入平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基本信息进行更新,对平台内2家停产停业企业进行注销,同时将摸排到的相对较大的2家企业及时录入平台,确保党的工作在辖区全覆盖。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强化队伍管理。为确保党建指导员尽快融入企业、干出成效,新华街道定期对党建指导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非公企业党建特点、重点任务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深化党建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常态化推进“三查一访”:一查组织领导和机构设置情况,二查组织动员和工作推进情况,三查各类台账建立和完善情况;一访工作实绩和群众反馈情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有效化解信访问题。

三是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干出成效。明确党建主体责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要协助企业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示范点创建、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等,规范化建设党组织活动场所,确保企业硬件有组织机构批准文件、党组织标牌、党员活动室,软件有党员登记表、花名册、活动会议记录,制度上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充分挖掘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组织党员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双强六好”等主题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岗位竞赛和安全生产培训等,引导党员、职工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不断扩大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是注重作用发挥,壮大党员队伍。职工队伍是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新华街道着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党员先进典范,以党员带动职工共同进步。在职工内部选取高素质、有担当、敢作为的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优先考虑发展企业中高学历、高职称、高技术人才和先进工作者,努力把非公企业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