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合镇新宅村:巧用“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08

作者:赵文雅

浏览次数:3194

往日的颍州区三合镇新宅村环境脏乱,群众对村务工作不关心不支持,村党组织各项工作推进缓慢,2022年被定为了“软弱涣散党组织”。“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以来,新宅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问题短板为牵引,巧用“四事四权”工作法,破解干群关系不和谐、环境整治落后等困局。


在精细服务上见实效,坚持一网兜底。新宅村党总支坚持以网格化管理推动精细化服务,调整优化网格33个,选优配强网格员33名,实行党小组长与网格员双职一肩挑,推动基层党建、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共建等在全科网格内无缝对接,变碎片化、粗放式服务为系统化、精细化服务,每月定期召集对网格员进行惠民政策和理论知识的培训,研究、处理民生民情,实现“一网收尽”群众“急难愁盼”、“一网情深”提升治理效能。


在矛盾化解上下真功,多元化调事。新宅村利用网格力量充分发掘政治素质过硬、党员群众中威信较高、热心公益事业的“五老”人员,同时依托“政法干警进网格”,补充6名“三员一律”担任兼职网格员,不断丰富人民调解形式和内容。健全“四事四权”各环节议事制度,网格员日常巡查倾听群众诉求,无法解决的上报村党总支进入“五老调事”或“支部说事”,力求做到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自“四事四权”工作法实施以来,新宅村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


在共建共享上做文章,保障群众自治。新宅村以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重点,坚决贯彻落实重大事项“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涉及疫情防控、“五小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大额开支,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充分讨论论证后表决。通过“群众议事”,村务公开透明,增加了村民对党组织的信任度。群众从家庭“小灶台”走向乡村自治“大舞台”,村民事村民议、村民定,使群众真正成为乡村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主人翁”。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新宅村党员带头,群众自愿,以清理“三大堆”为主做“减法”,重点组织清理庄上、户上的垃圾、杂草、破旧杂物等;以建设“五小园”为主做“加法”,指导帮助有意愿的群众利用废旧的砖、瓦等,结合房前屋后的空间修建了各具特色的小花园、小菜园,共修建“五小园”2300平方米,硬化路面1000平方米,新建休闲娱乐场所3个,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正成为新宅村的村貌“标配”。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