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三聚焦” 推深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王森茂

浏览次数:5579

近年来,临泉县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不断优化课程设置、雕琢培训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推动干部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聚焦“发展+服务”,在顶层设计上画好“同心圆”。始终坚持政治统领,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班次进课程全覆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引领各项工作方向不偏、靶心不移、合力不减。2022年,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研讨班,分期分类开展7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县级集中轮训班。牢牢把握发展需要,在年度干部教育培训方案中设置经济发展建设专题,以优化营商环境、推深“双招双引”、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为着力点,紧扣金融、科技、商贸等多个专业领域干部成长需要,认真谋划专题班次,聚力打造一支懂项目、会招商、善服务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助推县域经济提档升级。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以提升干部业务水平为抓手,以提高为民办实事和为企优环境的工作质效为目标,不断加强信访、民政、城市管理等系统领域干部专题培训,及时更新干部业务知识体系,助力快速成长为各行业领域的行家里手,采取“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对全县2914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全覆盖集中培训,有效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围绕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分级分类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举办信访业务培训班、城管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干部培训班等专题培训


聚焦“形式+质量”,在教学实训中找准“发力点”。拓宽教育培训形式,探索多维教学方法,灵活运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研讨教学等多种互动式教学模式,通过举实例、看现场、深交流等方式提高教学吸引力感染力,让干部融入课堂、融合现场、融入角色。打造红色教学点、乡村振兴点、特色企业点三大类现场教学点,推行案例教学、组织学员现场观摩教学。用好用活线上学习教育平台,依托省市县三级先锋系列平台、安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教育培训。主动走向“发展”,继续深化与浙大、厦大、交大等高校院所的合作交流,组织前往长三角先进发达地区开展异地培训,帮助党员干部开拓视野、汲取经验,提升谋发展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改进教育培训质量,持续加强党校师资队伍建设,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安徽省委党校、苏州市委党校和阜阳市委党校举办的师资培训班,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咨政能力。健全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机制,提醒督促县级领导和县直业务部门负责同志,立足县情实际,围绕调训干部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针对性讲解授课,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支持教研人员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扎实推进成果转化。着力打造精品课程,2022年,省委党校系统重点课题立项3项,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2项,市委党校系统重点课题立项9项。


聚焦“转化+实践”,在学以致用上打好“组合拳”。鼓励转化学习成果,组织学员立足工作实践,结合学习培训主题深入思考,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和当前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撰写咨政报告,提出具体可行性意见建议,切实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持续加强实践锻炼,常态化选派干部前往信访一线、乡村振兴前沿等地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着力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和带动发展能力,持续深化与合肥市庐阳区的结对帮扶,组织8名干部实地跟班,学习经验,选派1名干部到省乡村振兴局跟班学习,拓宽视野、增长才干。积极营造比学氛围。深入推进比本领比服务比实绩“三比”活动,依托专题教育培训,结合工作实际,评选学习标兵和工作标兵,着力激发比学热情和干事激情。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开展选派第一书记“擂台比武”,评选十佳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十佳基层派出所所长等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