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京九路街道:坚持“关口前移”助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13

作者:吴红虎

浏览次数:3613

近年来,颍州区京九路街道牢牢抓住“把矛盾化解关口前移”这个牛鼻子,靠前落实矛盾排查、化解举措,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成功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

源头治理,把牢初信初访关。落实初信初访首问负责制,简单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协调办、疑难事项盯着办。热情接待每一次群众来访,认真办理每一件群众来信,详细调查每一项群众诉求。坚持“一办到底、一案到底、一管到底”,直至息诉罢访。对于群众合理诉求,一次性给予答复和办结;对不合理或一时无法解决的诉求,耐心细致做好群众的解释安抚工作,做到有回音、有着落。属于社区的由社区负责处理;属于部门的,由分管领导牵头,站所负责人具体负责处理。对于复杂问题,召开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化解方案。从源头上防止初信初访变为重信重访、正常上访变为越级上访。

网格治理,把牢隐患排查关。运用“四事四权”工作法,深化网格化管理,延伸矛盾化解工作触角,深挖细排存在的风险隐患,打通矛盾化解“最后一米”。京九路街道16个村(社区)优化设置214个网格,选配479名网格员,动态调整354名“五老”人员,建立议事调事组织28个。网格员认真落实日常隐患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解决。发挥网上信访系统、12345市长热线、“两有三解”等线上平台作用,对排查、搜集出的矛盾实行清单化管理,逐项进行分析研判,划分矛盾等级,分类成立专班,拿出处置意见。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轮流接访、包保稳控等工作制度,力求早发现、早化解、早控制、早处置。自“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运用以来,京九路街道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14件。

闭环管理,把牢接访约访关。将网格化管理与群众诉求办理有效融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服务和管理。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三诊三访”举措,持续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一是通过“坐诊接访”,做到每日“有访必接、有接必答、有答必果”,信访办将领导接访的案件及时交办属地社区和责任站所,及时调度、限时办理;二是通过“出诊下访”,将信访工作战线前移,到信访矛盾突出的社区接待群众,到信访工作薄弱的社区现场办公,到群众家中“唠家常”“掏心窝”,把问题解决在社区、解决在群众的小板凳上;三是通过“会诊约访”,邀请公安、律师、老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等第三方参与,运用“法治+评议”的方式推动矛盾化解,实现“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目的。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