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星村: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0

作者:

浏览次数:3762

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文明乡风为“两翼”,在乡村振兴事业上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治理效能、移风易俗动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体推进,打造出了可借鉴的“三星样板”,走出了高质量的“三星模式”。

建强村党委班子,组织振兴夯实治理根基。三星村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从返乡大学生、外地经商返乡人员、本地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吸收优秀人才进“两委”,选优配强村党委班子,打造坚强有力、敢为愿为的带头人队伍。三星村在换届选举时吸纳1名优秀扶贫专干、留任1名致富能手担任村党委委员,村党委委员由5人增加至7人,现任村党委书记38岁,为外地经商返乡人员,村党委副书记30岁,为返乡大学生;在学历层次上,三星村选举产生的“两委”大专以上学历5人,占总人数比例为55.5%,其中本科学历3人,且村党委书记与副书记均为本科学历。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三星村在治理能力、发展经济能力上呈现积极健康的态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三星村党委先后荣获阜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做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兴旺澎湃发展动能。选好带头人,为的是走出致富路。三星村党委立足城郊融合类村庄区位优势和农作物种植资源禀赋,由村“两委”带头参与注册成立了三星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因地制宜谋划发展乡村产业,实施项目由村“两委”领办,责任划分到人,村党委书记亲自赴外地考察对接,明确和践行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带领群众致富路。三星村供销合作社通过实施“3211”七大项目,即3个特色种植项目(有机小麦、有机玉米、高油脂花生种植),2个特色养殖项目(蚯蚓、肉牛养殖)、1个粮食仓储中心、1个服装厂,2022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600万元的突破,先后获得中国村庄2020特色村、阜阳市级一村一品特色村等荣誉称号,2021年村书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繁荣村优秀文化,文明乡风实现塑形铸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业,不仅要产业振兴,也要文化振兴,不仅要塑造康健的形体,也要赋予文明的灵魂。针对农村存在的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三星村党委召开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座谈会,要求村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婚事宴请人数累计不超过100人、车队不超过8辆的规定,树立厚养薄葬观念,以优良党风带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组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邀请本村退休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等参与,通过民主评议引导群众移风易俗。设置“最美婆婆”“最美媳妇”“优秀党员”等奖项,常态化评选表彰选出一批先进个人。三星村党委通过系列活动将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优秀思想、人文精神注入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