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王化镇:党建引领把方向 凝心聚力促振兴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3-21

作者:

浏览次数:3642

  阜南县王化镇近年来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础、补齐短板,创新思路、改进方法,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

  强组织,激发基层堡垒新活力。一是选优配强支部班子。2021年换届,40名党员进入村支部班子,其中高中以上学历30余人,35周岁以下10余人;二是全面推进集体经济合作社。下辖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所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三是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把熟悉三农工作,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发展产业有思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效明显等条件作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重要条件;四是建立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每年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和学习不低于56学时,开展述职评议、择优培训、能力比武、观摩交流等四位一体教育培训模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整体战斗力。

  强产业,构建乡村发展新格局。一是压实工作职责。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办法及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全面压实班子成员联村包户、党员干部结对帮联、村书记抓发展责任,采取下发任务清单、每月召开党建例会、每季度督导通报、每半年检查督查、年底述职考核的方式,推动责任上肩、任务落地;二是落实定期培训机制。开展新任村两委干部参加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组织两委班子成员赴外地学习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提升发展意识;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上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优先用于涉农和朝阳产业,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聚焦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通过党建引领,支持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主体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提高综合效益。组建涉农专业人才为主要成员的“顾问团”,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先后为全镇农业企业传授技术和经验;四是强化“四送一服”工作质效。发挥本地在外能人多、乡贤多的优势,开展亲情招商,鼓励返乡投资创业兴镇。对招引落户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专人答疑解惑。成立王化镇重大项目服务专班,为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保驾护航”。

  做大“人才”文章,激发乡村活力。一是开展引才活动。积极倡导外出能人和大学生返乡创业,为其解决各种后顾之忧,营造安心顺心舒心的创业环境;二是优先进入干部队伍。把表现优秀有意愿的返乡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退伍军人、专技人员等吸纳到村干部队伍中。三是加强乡土人才培训。利用科技人员三下乡和电商服务进农村等开展新农业知识和电商知识培训,提高服务“三农”应有的能力;四是加大双培双带力度。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可靠力量。

  强文化,培育乡村文明风尚。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文化建设。广泛发动群众修订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铺张浪费等行为进行约束。成立红白理事会,摒除旧风俗,树立新风尚。推行“积分加减制”,为每户群众建立积分管理台账,同时采取福利挂钩制度。二是丰富载体,增强乡风生命力。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喇叭、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移风易俗。广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文艺演出,组建理论宣讲志愿队,走进田间地头、村庄农户,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凸显典型,强化模范影响力。将“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与乡风文明相结合,广泛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好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让村民在参与中改变观念、在实践中提高认识。

  强生态,塑造乡村振兴新风貌。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一盘棋。将生态文明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共部署,制定《王化镇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和《王化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机构,积极探索推行“河长(林长)+支部+党员+志愿者”的河长清河和林长巡查模式,通过“支部动员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群众响应落实”的方式,压紧压实林长网格员和河长责任。二是凝聚资源力量,织密联动共治网。全镇组建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村级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宣传阵地开展环保法律知识教育活动。3月份各支部以主题党日开展志愿者服务,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植树补绿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提升宜居风貌,示范带动添活力。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村两委工作绩效考核,并对保洁员进行月考核,发放绩效工资,进一步压实责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