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黄坝乡:“四个注重”为党员充电赋能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7-26

作者:

浏览次数:4291

  为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阜阳市颍上县黄坝乡通过创新培训方法、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实效、强化实践锻炼等手段,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激发党员在乡村振兴和乡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注重以学铸魂,创新培训方法。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自主学习”相融合的培训模式,开展模范引领教学,邀请中国好人、时代楷模高思杰同志到乡宣讲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面对面”交流、“互动式”宣讲,为党员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大餐”。充分发挥先锋网、先锋公众号、万村网页等平台作用,开设线上党员教育培训,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与流动党员保持联系,开展“送学上门”活动,对行动不便与长期在外的党员,为他们寄发二十大报告辅导百问等相关学习资料,利用微信群每月推荐转发优秀作品、文章及农村实用技术,方便党员及时跟进学,随时随地学,累计寄送书籍40余套,推荐优秀教育节目18期,切实转变了传统培训方法,提高了学习教育效果,全面提升流动党员的综合素质。



  注重以学增智,丰富培训内容。充分发挥乡委党校阵地作用,开展“党员进党校”活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提前下发培训征求意见稿,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培训,根据党员实际需求,将党的理论教育与乡村发展实际相结合,引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治理等方面的课程,全方位提升党员的业务能力。乡党政领导班子担任讲师,精准定制课程,以易于接受的“老土话”,重点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党史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农村实用技术等内容进行授课,让学习内容“干货”满满,提高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强化身份意识、深化责任担当,累计开展培训10期,参训人次542人次,取得了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显著效果。


  注重以学正风,增强培训实效。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制定培训管理办法、考核评价制度等,确保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党员教育培训档案,记录党员的培训经历、学习成果和实践锻炼情况,为今后的培训工作提供参考。设立专门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定期对党员教育培训的效果进行评估,收集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流动党员教育培训的组织管理机制,确保培训工作的有序进行。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收集流动党员和当地群众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方式。


  注重以学促干,强化实践锻炼。组织党员参观红色基地、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让党员接受红色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激发党员的革命情怀和责任担当。组织党员参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提升党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参与扶贫帮困、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志愿活动,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注重实践锻炼。安排党员到农村一线开展实践锻炼,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生态环保治理,医保缴纳等工作,累计解决问题136个,进一步积累了实践经验,提高了工作水平,助力乡村高质快速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