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01

作者:

浏览次数:4610

  7月31日,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玉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展现田园风光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文,市领导胡明莹、李志伟、李军、章绍伟、王波、吕国平、张俊杰、邵兵、郑久坤、虞建斌、陈东、刘玉建、吴开义出席。


  刘玉杰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20年间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入手、进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要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战略思维、系统方法和为民情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富民产业加快发展、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乡村“五大振兴”,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产业富民强村为主线,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基础,一体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定不移把“千村引领、万村升级”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阜阳的“基础工程”,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刘玉杰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以能用、管用、好用为出发点,突出系统观念、地域特色、实用导向、规范管理,大力实施村庄规划提升行动,高质量编制“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要坚持产业带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按照“一链十群一基地”“十大行动强支撑”思路,实施绿色食品产业“双千亿”计划,推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工程,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全力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抓好龙头企业引育,大力招引一批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等新业态发展,促进游憩休闲、健康养生、创意民宿等新产业发展;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要坚持生态优先,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加强乡村生态治理,做好“绿”的文章、“水”的文章,加大农业生态保护修复;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让百姓生活更加舒心。要坚持文化赋能,把文明乡风培育好,持续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润泽乡土大地;把特色文化挖掘好,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传承发扬淮河文化、管子文化、欧苏文化等特色文化及红色文化、优秀农耕文化,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坚持以农文旅融合为主攻方向,实施乡村旅游“十百千”计划和“百镇千品”示范创建行动,做到点上有风韵、线上有风光、面上有风景。要坚持人才支撑,精准做好人才引育留用文章,打造一支优秀的乡土人才队伍,让乡村活力更加充沛。要坚持治理创新,把“和”的理念贯穿和美乡村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维护乡村和谐稳定。


  刘玉杰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多元化投入、强化考核奖惩,推行“一线+闭环”工作法,一件事一件事抓到位,确保“千万工程”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并就经济运行、项目投资、促进消费、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前,与会人员分两组到阜南县、颍州区、颍泉区进行了集中观摩;会上,有关县、乡、村负责同志和市农业农村局等6家市直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