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 “三聚焦三确保” 严把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关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14

作者:李梦雨

浏览次数:2080

近年来,界首市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坚持抓好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工作,确保从源头把好干部选拔“入口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聚焦“审得准”,确保内容全面准确。坚持动议和考察环节双审核,在干部动议环节,由管档人员提前对推荐人选的档案进行全面审核,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是否准确,档案材料是否真实完备,是否存在影响选拔任用的重要情况。在干部考察环节,由考察组对考察对象的档案进行再次审核,主要查看出生时间、工作时间等记载是否前后一致,是否存在涂改、逻辑矛盾的情况;所取得的学历是否连续,学籍材料是否齐全;参加工作、入党程序是否规范,手续是否完备;年度考核、工资套改、任免考察等材料是否齐全;有无处分影响期等重要情况,把稳把牢干部选拔“入口关”。

聚焦“查得严”,确保程序合法合规。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原则,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由考察组工作人员填写《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表》,审核人及有关负责人逐级签字,使任前审核落细落实、责任到人。对档案复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并在干部考察工作报告中如实反映档案审核情况。对不认真履行任前审核责任,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聚焦“用得实”,确保结果运用到位。在干部档案审核过程中认真做好记录工作,对时间逻辑、干部身份、材料连续性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结果,对拟提拔任用干部的“三龄两历一身份”及其他关键信息记载一致、认定无误的,正常启动干部任免程序。对干部档案中“三龄两历”混乱、缺乏重要原始依据和证明材料,造成重要问题情况不明,不能完整、真实反映干部历史情况,且逾期不能补齐完善的,暂缓使用,有效防止“带病提拔”,确保干部选拔的严肃性、公平性和准确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