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用活用好“四事四权”工作法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14

作者:张航

浏览次数:2198

近年来,界首市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围绕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将“四事四权”工作法与“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有机结合,以党建带治理、借网格提效能,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强化组织架构,织密治理体系。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提高村(社区)治理质效的实施方案》,总结借鉴前期试点村(社区)经验,持续深化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做到全域覆盖、全面推进。紧盯目标任务,由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履行牵头抓总职能,细化职责分工,加强成员单位之间协同配合。强化督导调度,组织相关人员按月对各乡镇街道“四事四权”工作法开展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完善相关措施,持续释放“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机制优势。

聚焦网格建设,凝聚治理合力。优化网格设置,在“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户区微网格的基础上,将党建、综治、民政等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基层治理综合网”,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合理划分网格。建强网格队伍,从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等人员中吸纳优秀人才纳入网格员队伍,合理选配网格长,在便民服务点设置网格员信息公示牌。建强制度体系,制定“网格管事”制度、网格服务事项清单制度,明确了网格员职责任务、工作制度以及考核奖惩办法。定期举办网格员代表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乡村振兴相关单位业务骨干等进行专题授课辅导,着力提升网格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网格1335个,组建网格员队伍5202人,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200余项。

创新优化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建好“五老”人员信息库,摸排善沟通、能协调、懂治理的“五老”人员3421名,并建立健全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聚焦“五老”人员作用发挥,根据“五老”人员履历特点进行精准对接,耐心细致做好沟通疏导,对于调处难度大、无法化解的矛盾,及时上报网格长,逐级化解。创新群众议事形式,依托板凳会、议事会、议事亭、户区联席会等议事载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激发乡村自治活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乡镇街道在开展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进行“自选动作”探索,借助微信小程序、随手拍等方式收集群众诉求,做好人在网中管、事在网中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