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税务局:“3+3+3”工作法提升党建质效,推进税收发展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17

作者:张庭弘

浏览次数:3310

临泉县税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学思想、夯基础、提能力,实现强信念、固根本、促发展,逐步形成“3+3+3”工作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税收工作。

“三个结合”学思想、强信念。自主学习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按月制定党员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升政治修养。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读书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会一课”等为载体,开展集中研讨,会上交流学习感悟、提出意见建议,相互批评指正。两种学习方式相互促进。线下巩固和线上拓展相结合。线下通过领导干部上主题党课、邀请专家讲师宣传辅导、跨系统跨地区联学联建、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进行;线上依托先锋系列平台、“学习强国”和“学习兴税”APP等平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及解读文章,拓展视野;同时,积极参加“学习党章党规 筑牢信仰之基”线上知识竞答等在线竞答活动,检验学习成果,让学习方式“活”起来、学习兴趣“浓”起来、学习效果“显”出来。理论消化和联系实际相结合。深入推进“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确保税收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今年以来,县局党委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党的建设、依法行政、纳税服务、增值税发票管理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7篇调研报告。同时,按季撰写税收分析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并主动走访地方党委政府3次,获肯定性批示2次。

“三级联动”夯基础、固根本。党委牵动把方向。发挥“头雁效应”,定期专题研究党的建设工作,制定21项38条具体举措,层层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党委班子成员分别与15个基层党支部建立联系,定期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原则,每年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既述职也评议,既肯定成绩也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支部带动强堡垒。按照因地制宜、简洁庄重的原则,科学规划党建阵地,宣传内容紧跟时政热点、动态更新,共建成集学习教育、宣传展示、会议研讨等功能为一体的党员活动室13个,做到机关支部共享、基层支部覆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支委会议事工作办法;以税务党建云平台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务工作信息化、数字化,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党员行动争先锋。通过佩戴党员党徽、设立党员先锋岗,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在基层一线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用心用情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6名党员干部获评全市税务系统“纳税服务之星”。

“三项制度”提能力、促发展。深耕“导师制”。发挥“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为每一位新进税务干部配齐配强人生导师和业务导师。人生导师由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纾解新人在新环境、新工作中的困惑,帮助转变身份角色,快速适应工作岗位。选任业务骨干作为业务导师,进行“一对一”的业务传授,帮助青年干部补齐业务短板、打牢实操基础,分享税务工作经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发状况,提升应急处变能力,全县税务系统新进人员税收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100%。设立“擂台制”。以“笔”为“剑”、以“题”为“台”,每年举办“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擂台赛活动。以提升业务能力为主线,以优化税费服务为主题,以岗位应知应会知识和专业技能知识为重点,鼓励全员参与,让优秀税干同题共答、同台竞技。通过练兵比武,提升税务干部的专业素养、工作能力,培塑优良作风、厚植服务精神。截至目前,被评为省局市局“岗位能手”18人次、“专业骨干”3人次。引入“赛马制”。研究制定《国家税务总局临泉县税务局税源管理单位重点工作赛马机制工作方案(试行)》,设置加强政治建设、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5类11项指标,细化考评颗粒度,按季度对12个税源管理单位考核打分,强化结果运用,与组织绩效、个人绩效挂钩,奖惩分明,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激励责任单位担当作为、奋力争先,在推动税收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不断展现新风貌、实现新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