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柳沟镇:“四个坚持”焕发非公党组织建设新风貌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8-24

作者:马星月

浏览次数:2411

  阜南县柳沟镇严格按照“四个坚持”,不断开创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新局面,增强基层非公经济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坚持把服务发展放到首要位置。柳沟镇坚持以基层非公企业党支部牵头,工青妇聚合力齐发力,深化细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加大对一线党员的关心关爱工作。定期在“两节”期间慰问困难党员,为他们送去组织的温暖与关爱,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以增强其对企业的归属感;实时服务企业和解决职工困难,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及时化解职工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不定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保安全促生产活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坚持为企业办实事,了解企业面临的困境,共同寻求发展思路,促进全镇经济效益提高。

  坚持优中选优的选人用人原则。一是认真选好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镇党委坚持把真正热爱党务工作、熟悉党务工作,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优秀企业党员推荐到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真正建立起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务干部队伍。二是认真抓好企业党员群众政治思想建设。采取集中办班轮训、以会代训等方法,增强支部书记管党务和抓班子建设的实际能力。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为载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三是认真把好入党质量关。严把入口是保持党员标准和质量的前提条件,镇党委坚持把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充实到党员队伍中。

  坚持灵活创新的制度建设。一是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制定党内组织生活相关制度。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专题党课,每月一个专题,动员全体党员参与,开展理论教育的同时,归纳总结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基层党支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模范引领作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树育人,提高非公经济人士从政治上分析、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牢牢把握非公经济人士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创新活动形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现场座谈,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能力。开展规范的、有组织的、贴近职工工作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广大职工主动地、积极地参与其中,学习知识,增长技能,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全面提高身体文化素质,增进沟通,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

  坚持有针对性地科学指导。为加强基层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柳沟镇坚持加大帮带力度,严格落实党建联系制度,结对联系。对基础薄弱、问题较多的非公党组织重点帮促、全程跟进。按照规定,为非公企业配备非公党建指导员,建立联系清单和走访台账,定期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坚决防止“专职”变“兼职”,“兼职”成“虚职”的现象发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