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张寨镇:发挥“五老”作用 助力基层治理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9-20

作者:刘云峰

浏览次数:2112

  自“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以来,阜南县张寨镇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五老”人员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精选人员强队伍。选优配强“五老”队伍,吸纳身体好、有威望、有工作热情且愿意奉献的“五老”人员进队伍,确保能调事、调事能成功。定期组织“五老”人员参加培训,学习矛盾纠纷调解业务知识,邀请专业人员讲授调解程序,推选调事工作先进的“五老”人员现身说法,讲案例,分享好的调解方法,互相交流学习,提高“五老”人员业务水平,从而提升调解成效,更好地服务群众。


  明确分工开新局。积极发挥“五老”人员懂村情、知民心、解民意、有经验、有威望的优势,结合“支部说事”对群众进行召集,由村“两委”出面、“五老”人员协助,对部分难以解决的问题开展调解劝导,并通过村内走访对赡养老人、电信诈骗、低保申报等群众切身有感的问题进行及时收集并解决,有效化解95%以上的村内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保障创活力。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每月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加强思想教育,鼓励“五老”人员充分发挥余热、贡献力量。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五老”调事工作评议会,大家畅所欲言,民主评议出当月调事化解工作先进的“五老”人员,并颁发荣誉证书。通过评先进、树典型进一步激发“五老”人员工作热情。同时将“五老”调事工作开展纳入村级经费保障,每年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发放工作补助和奖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