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仲组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各省区市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思路举措系列综述之一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09-26

作者:

浏览次数:4044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各省区市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思路举措系列综述之一



  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出部署。会议召开以来,各省区市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领悟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不断增进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


  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这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灵魂所在、精髓所在。各省区市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传解读、持续深化研究阐释,积极推动这一重要思想入心入脑、见行见效。各地普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课程安排的重要方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浙江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工程”,聚焦“十三个坚持”核心要义制定实施方案,明确3类12个方面工作任务,一体推进全员轮训、理论研究和宣传推介。福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湖北深化“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云南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专题研讨交流学、开门问计座谈学、全面培训系统学、组工讲堂辅导学等“五学联动”,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这一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其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北京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理论和实践问题,设立10项重大研究课题,发挥首都高端智库优势开展研究;江苏依托党建学会、社科机构、高校院所等智库资源,对“十三个坚持”开展专题式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备理论深度、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广西、湖南、辽宁、山西、重庆、青海等地依托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宣传主渠道,用好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推出更多接地气、有生气的理论文章、出版物和可视化作品,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践行这一重要思想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


 把“学思想”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 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党内集中教育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途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后,各省区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第一批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北京组织党员干部研读《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将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18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习,将其作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根本遵循。福建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基地,首批精选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等24个教学点,开展沉浸式教育。广东开展“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铸忠诚”活动,紧扣深化理论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走深走实。河南在省直单位深化“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活动,实施“青年干部理论提升工程”,举办中原大讲堂、经纬讲坛、读书分享会等,助力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陕西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延安精神再教育,实施“传承基因、铸魂提能”培训计划,举办“弘扬延安精神、培塑优良作风”专题培训班,组织党校、干部学院主体班次学员到延安等地接受党性洗礼。


  各省区市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和做法,认真谋划好、组织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云南、甘肃组织第一批参学单位开展“回头看”,指导第二批参学单位提前谋划、有效衔接、精心组织,着力在凝心铸魂上拿出更多真招实招。河南把静下心来学、研讨交流学、调研深化学、联系实际学上升为制度机制,上海巩固深化“联组学习”经验做法,帮助党员干部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江苏继续开展“三带三入”大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四川研究制定《关于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的意见》,大力推进思想领航、党性铸魂、专业赋能、先锋淬炼、薪火传承五大工程,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工作。


 持续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 着力增强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


  理论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各省区市扎实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中的首课、主课地位,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上海以研究制定新一轮干部和党员教育培训五年规划为契机,借鉴运用中央层面高水平教育培训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党员干部培训体系。湖南、天津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三百工程”,加强师资课程教材体系建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权威进教材、生动有效进课堂、刻骨铭心进头脑。江苏围绕“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组织开发“世界观方法论”系列课程,在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开设课程专栏,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广度。广西深化“原文精读+理论辅导+案例解析+实践提升”一贯式学习体系,推动党员干部在感悟领袖风范、体会思想伟力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吉林、河南完善“关键对象”学习机制,黑龙江、宁夏、新疆扎实推进述学评学考学,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职和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首要内容、考察评价干部的首要方面,推动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


  一些地方积极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开发独具特色的理论教育培训项目和品牌。河北打造运用“习近平正定足迹”等课程体系,开发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粮食生产安全、港口经济等“沿着总书记足迹”现场教学线路,引导党员干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福建强化上下联动、系统集成,推动全省特色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面,全方位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发展、传承实践。内蒙古启动实施“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教育培训项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建篇”、“民族篇”、“内蒙古篇”更好融会贯通、一体落实。新疆围绕“牢记领袖嘱托”和“赓续红色血脉”两大专题,打造“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精品教学线路,引导党员干部弘扬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山东发挥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的优势,深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着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难题促发展的强大动力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各省区市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福建深入实施“探源计划”,汇编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增强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浙江开展“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等课题研究,编写《八八战略》系列理论读本等重点书目,总结“八八战略”实施20年来形成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以理论研究新进展带动发展实践新提升。内蒙古认真学习“千万工程”做法,引领和推动各地围绕促乡村振兴、保和谐稳定、打造“北疆文化”品牌等开展系列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工作成效上。安徽认真借鉴“浦江经验”,建立“民呼我为”、“接诉即办”响应机制,搭建“民生呼应”直通平台,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解决就业、医疗、托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海南继续办好“自贸港大讲堂”,引导干部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熟悉和运用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市场机制解决问题的能力、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能力。黑龙江建立工作闭环落实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一项一项抓到位、见实效,确保这一重要思想在龙江落地生根。山东、江苏结合巡视巡察、考核考察、谈心谈话等工作,分专题分领域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评估,以抓落实的成效检验理论学习成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