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10-25

作者:

浏览次数:2228

  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强调,要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和能力支撑。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是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部署,是未来5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行动指南。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以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为重点,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欲事立,须是心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既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根本遵循,也是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生动教材。要坚持聚焦聚力、久久为功,以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为首要任务,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增强理论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要讲深学透、入脑入心,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讲清楚“两个结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清楚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讲清楚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教育引导干部正确认识把握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要知行合一、推动工作,紧密结合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干部教育培训因党而生、为党而兴,政治性是第一属性。政治问题,对于干部来说,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提高政治能力为关键,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教育引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关键少数”政治训练,加强年轻干部政治训练,使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能力与担负的职责相匹配。


  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以克服各种“本领恐慌”。要紧紧围绕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重要论述,牢记“国之大者”,以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本领为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履职能力培训,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精准赋能。要扎实开展精准化、实战化培训,加强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知识培训,开展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提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提升专业素养、补齐能力短板,在不同领域能独当一面,共同交出推动发展的优异答卷。


  不断提高教育培训时代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要持续深化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改革,提升培训机构办学质量,加强培训师资培养引进,推进教材课程开发更新,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着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数字化水平。要坚持干而论道,根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行动学习等方法,让懂政策的人讲政策、让懂方法的人教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力戒形式主义,勤俭规范办学,努力营造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真正使教育培训过程成为干部筑牢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的过程。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