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老观乡:三个“从严”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26

作者:陈保棣

浏览次数:2015

  近年来,阜南县老观乡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坚持在标准、步骤、教育上下功夫,从严从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标准从严,把好“政治关”,做实资格审查。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定期考察、政治审查、部门联审等制度机制,严格执行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审查备案制度,有效预防“村干部近亲属违规入党”等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通过规范审查流程、明确审查重点、严格审查程序,考准核实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情况,坚决防止“带病入党”现象,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步骤从严,把好“程序关”,规范发展流程。在发展党员具体操作中,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相关要求,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及“禁止突击发展”的原则。紧盯申请入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和转正等主要环节,坚持严格把关按照“一人一档”,构建“全程记录、过程监控、逐级把关”党员发展纪实链条,从申请入党开始,到发展对象的审核、公示,直至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公示和转正,都严格执行各项程序,坚决杜绝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弄虚作假。

  教育从严,把好“责任关”,增强纪律意识。坚持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发展党员工作主要责任意识。强化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推动责任上肩、工作落地,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防止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属违规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风清气正。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