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邴集乡:破解“三个难题” 提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质效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0-31

作者:徐歌

浏览次数:1848


近年来,为扎实有效开展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界首市邴集乡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聚焦“管理难落实、教育难开展、作用难发挥”难题,从优化动态管理机制、畅通多维学习渠道、实施归雁兴乡工程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优化动态管理机制,破解“管理难落实”难题。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办法,常态化实行信息动态管理,建立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库,实行“一人一档案”“一支部一台账”,对全乡203名流动党员进行分类管理,准确掌握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流动去向、从事行业等信息,确保流动党员底子清、情况明。建立党员外出流动报告和在外定期汇报制度,在流动党员外出前,对其进行党规党纪教育,并参照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提出具体要求;流动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时报备变更后的联系方式和居住地址等,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

畅通多维学习渠道,破解“教育难开展”难题。抓紧抓实日常学习教育,在精准掌握流动党员具体信息的基础上,以支部为单位组建流动党员微信群,精选“学习强国”平台、“安徽先锋微讯”公众号等载体上的优质学习内容,以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实时推送到学习群组,构建流动党员指尖学习“微课堂”,满足流动党员学习需求。充分利用春节、五一、国庆前后等流动党员返乡高峰期,依托基层党校,通过“冬春训”、主题党日、书记上党课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为流动党员强“根”铸“魂”。统一购置学习教育书籍,结合具体实际通过快递邮寄、集中配送等形式向流动党员赠阅,让流动党员系统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实施归雁兴乡工程,破解“作用难发挥”难题。建立结对帮扶制度,选取各党支部中积极性高、沟通能力强、表现优秀的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子”,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掌握生活工作情况、了解所忧所盼、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体现党组织对流动党员的关怀和爱护。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用好流动党员的岗位特点和地域优势,定期召开返乡人才代表座谈会,把政治素质好,懂经济、会经营、善管理,事业心强的流动党员吸引回乡,引导返乡党员积极投身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根据个人现实表现,择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并适时选拔进村“两委”班子,不断汇聚人才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