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正午镇:建强“头雁”队伍,领航乡村振兴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01

作者:朱利翔

浏览次数:1739

颍东区正午镇把建设村党组织书记“头雁”队伍作为提升组织工作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选优配强精准化、培养赋能全面化、以考促干高效化,着力“全链条”培养发展政治素质过硬、责任担当过硬、品行作风过硬、治理能力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头雁”队伍。

选优配强筑牢“蓄水池”。重点从优秀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其中优秀退役军人1人、致富带头人6人,同时规范选用程序,深化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区镇共管”;重视梯队建设,不断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将愿意扎根基层的“强人、能人、贤人”纳入后备干部库,为村级党组织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建立人才信息台账,以乡情为纽带,利用春节、十一等节假日召开座谈会,展示正午新成就,引导能人回乡建设,进一步壮大村干部队伍力量。

培养赋能搭建“成长梯”。强化理论学习。深化镇班子成员包村联户,结合常态化走村入户,通过“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强化互学互促,举办2023年“党建筑基 头雁领航”擂台比武活动,全镇9名村居党总支书记参与“比武”、踊跃“抢擂”,促进村党组织书记交流经验、对标补短。强化廉洁自律。注重日常管理和监督约束,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廉政谈话等方式,让村党组织书记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考促干运用“指挥棒”。健全考核评价制度。引导村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通过群众日常考评、党委年度考核、综合考核会议等,从政治、作风、实绩等多个方面对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实施激励机制。贯彻落实《颍东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调动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坚持引导与激励并重。在监督和激励的促进下,促使村党组织书记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形成村党组织书记主抓、村“两委”干部积极配合、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