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三举措”抓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03

作者:陈晨、杨乐周

浏览次数:1814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流动党员去向跟踪难、管理难、教育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临泉县滑集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紧紧围绕流动党员组织体系建设,通过强化组织聚拢,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底数“清”,强化流动党员动态管理。镇党委牵头抓总,以村级党组织为单位,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组织委员为具体负责人,广泛开展摸排统计工作,建立流动党员台账,采取地毯式、拉网式等方式摸清流动党员底数,以一人一档案、一村一台帐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详细记录党员的外出时间、流动地点、从事行业、居住地址等,动态更新确保党员底数清、人员动向清、思想状况清。逐村建立村“两委”干部与流动党员“一对多”的网格结对帮扶制度,每季度不定期与在外务工流动党员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流动党员学习工作和思想动态;定期在流动党员群公示各村近期各项工作,微信公众号更新镇最近工作开展,有效保障流动党员“离镇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各支部明确专人定期维护党员信息库,做好流动党员信息采集及分类工作,并通过下乡走访、入户摸排等形式完善党员信息。定期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动态,加强两地党组织之间交流沟通。截至目前,全镇共完善流动党员信息924人次。

形式“活”,强化流动党员教育引导。依托乡镇农村党校进行理论教育培训,打造基层党组织培训党员的主阵地,解决流动党员“在哪学”的问题。优化党员课程培训,聚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设置特色课程,增添电商培训、农业种植等实操课程,解决流动党员“教什么”的问题。发挥滑集镇史庄民俗馆、杨小村特色种植等现场教学点作用,给党员带去贴近时代的、具有可操性的技能课,解决流动党员“学会用”的问题。党员志愿者利用田间地头为流动党员进行集体送学,打通流动党员管理末梢。近三年来,滑集镇组织开展田间地头集体送学7次。建立实施“互联网+党建”模式,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先锋系列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资源,让流动党员异地同学。同时,利用流动党员微信群,组织流动党员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通过线上参加组织生活让流动党员线上“有家”。建立线上流动党员服务站,为流动党员提供便捷服务。

成效“实”,强化流动党员带头作用。拓宽人才选用渠道,积极鼓励流动党员返乡投身乡村振兴工作,近年来,共引导11名流动党员返乡担任村“两委”干部,吸纳22名流动党员进入村后备干部库,落实一对一重点培养,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搭建流动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设置流动党员先锋队26个,通过先锋引领、典型示范等模范案例积极引导流动党员参加家乡建设、返乡创业、反哺家乡。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座谈会,鼓励流动党员分享经验,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添砖加瓦,增强流动党员融入感、参与感、归属感。近年来,开展流动党员座谈会4次,累计收到乡村振兴献计建言20余条。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流动党员告知书》,明确党员责任与义务,引导流动党员关心家乡发展、投身家乡建设;鼓励流动党员宣传家乡、招商引资、回乡创业,已动员3名流动党员“反哺乡梓”。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