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刘集乡:“三个聚焦”推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08

作者:

浏览次数:1621

  近年来,颍上县刘集乡始终坚持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强筑牢党的基层战斗堡垒,聚焦载体、实效、保障等要素,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聚焦载体要素,开展宣传教育强质效。组织生活正常化。通过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函,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今年以来,全乡共下发党建工作提示3期。刘集乡各党支部通过每月主题党日,把组织生活和业务工作紧密集合,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增强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和针对性、时效性,实现“党性主题鲜明、氛围严肃庄重、融入日常经常、党员自觉参加”的目的。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80余次。教育培训经常化。通过“线上+线下”“室外+室内”党课教育课堂,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不断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托乡党校举办培训班,借助微信平台向13个党支部联络群定期推送党建资料,通过经验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开展户外党课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2期,培训党员干部共计1478人次。阵地建设规范化。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会议室作为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合理规划布置上墙内容,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实效要素,创新活动形式强活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效。刘集乡党委每季度调度各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员管理发展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落实情况,保证了各项制度的实效性,促进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切实将制度建设贯穿到支部建设的全过程中。强化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优中选优,选配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有党务经验的党员充实到党支部中,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优势互补,注重发挥党员干部传帮带作用,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帮扶困难群众,推动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作为,依托党员先锋岗,以“星级党员”和“党员示范岗”的形式,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宣传、党员干部下沉接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为民服务解难题,为企服务促发展。


 聚焦保障要素,夯实党建基础强阵地。规范台账管理。严格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台账清单,动态掌握示范点建设情况。围绕“下村指导-对标检查-跟踪整改-提质提升”的“四步工作法”规范党建台账整理。乡镇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对点”指导,从班子建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发展党员、党建档案材料等最基础的5个方面着手发力,对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逐一查阅各基层党组织基础台账,以标准化、规范化的台账管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健全考评机制。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党建绩效考核,开展日常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自我评价与组织考评相对照、业务考评和党建考评相衔接,明确任务要求,细化具体措施,使党建工作的考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目前,已完成13个村(社区)三个季度党建业务督查指导任务,并完成整改。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