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长官镇:“党建+信访”激发基层治理新画卷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10

作者:张静文

浏览次数:1742

为深入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理念,临泉县长官镇强化“将心比心”态度、“马上就办”速度、“办就办好”力度,积极探索“党建+信访”一线为民工作法,通过设立“书记接访日”“红色家访”“网格大走访”等信访工作新模式,进一步促进党建与信访工作深度融合,最大限度知民情,解民忧。

做好“书记接访日”,画好群众“同心圆”。长官镇将每周一设为书记接待日,从“群众访我”转为“我访群众”,每天领导在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接访,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倾听群众诉求,保证群众的意愿“有人听”、诉求“有人应”,针对各类信访矛盾纠纷一事一议靶向发力,确保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努力将群众“信访”变群众“信任”,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开展“红色家访”,搭好服务“连心桥”。开通“红色家访”信访专线, 坚持“情、理、法”并用,做到“疏、导、治”并举,推深做实“红色家访”工作机制,实现群众反映诉求“一站式”解决。整合村(居)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干部、老乡贤、法律专业人士等多方力量,通过“中间人”晓之以理,“亲友团”动之以情,法律专业人士释之以法,实现“情、理、法”多元融合,“劝、解、帮”三方发力,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排除潜在隐患问题,目前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65起,化解率100%。

深化“网格大走访”,注入调解“润滑剂”。全镇共划分治理网格203个,配备网格员519名,建立“五老调事”队伍117人,做到“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精细化”发现解决问题。根据划分的网格,网格员挨家挨户核实人口信息,对家庭就业状况、流动人口、独居老人、残疾人、孕产妇、精神类疾病患者等进行详细登记。入户走访过程中,网格员着重从民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网格台账,将入户走访和日常巡查时发现问题记录在册,能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不能解决的逐级上报解决,做到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推动长官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