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彰显组工担当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11-14

作者:

浏览次数:1925

  ●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推进,在教育培训中突出政治训练、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把关、在基层党建中突出政治功能、在人才工作中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坚持一手抓建章立制,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一手抓贯彻落实,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法规制度贯彻落实落细、执行到底到边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从“人民监督”到“自我革命”,我们党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提供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解决方案。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更多组工贡献。


  提高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组织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推进,在教育培训中突出政治训练、在选人用人中突出政治把关、在基层党建中突出政治功能、在人才工作中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持之以恒探索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实操办法,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


  明确方位,健全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真正实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无规矩不成方圆,刚性的制度才能约束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视,作为年度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评议必述事项,建立健全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配合协作和信息共享,推动政治监督、日常管理监督、选人用人监督等贯通一体。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方面健全体系”的具体任务,坚持一手抓建章立制,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一手抓贯彻落实,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法规制度贯彻落实落细、执行到底到边,从组织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体而言,要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常态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带病提拔”倒查,健全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等部门工作协同机制,认真履行巡视巡察日常整改监督责任。坚持和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实现信息共享、问题共商、工作互助、成果共用,不断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常态化开展好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震慑效应。


  精准定位,扛起重大责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组织部门要自觉扛起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重大任务,着力发挥党组织作用,从组织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治吏从严、制度从严、治部从严”一体推进,不断健全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大格局机制。要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贯穿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中,切实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探索建立政治监督档案,突出对市直县(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年轻党政正职,特别是负责项目审批、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年轻干部的监督,“一人一档”建立政治监督档案。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兼职、出国(境)、离职后从业管理、“裸官”管理等规定,健全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常态化管理机制,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完善党建考核、抓实述职评议、严管书记项目,全过程压紧压实各层各级抓党建责任,健全上下贯通、责任明确、运转有序的工作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争先进位,打造模范部门。打铁必须自身硬。组织部门要久久为功抓好自身建设,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全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及时修订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全面推进从严治部。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自我革命,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组织人事纪律,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决不做破格、越规、逾矩的事,带头做到“忠专实、勤正廉”。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深化“评科长”、启动“考局长”,抓实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进一步完善落实“发展退位、干部让位”,持续改善干部工作作风,加大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力度。要强化项目化思维、闭环式管理,构建工作矩阵,推动形成“部署有方案、过程有指导、中期有评估、办结有报告、工作有复盘”的完整工作闭环,进一步健全部机关重点工作闭环管理制度。持续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健全“周汇报、月总结、季调度、年考核”机制,增强比拼意识和争先劲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同时,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拧紧从严治部螺丝,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