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黄岗镇:把好“三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1-17

作者:任克辉

浏览次数:1952

       近年来,阜南县黄岗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相关规定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要求,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把好“政治关”,在源头上做好底。坚持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全面深入考察入党申请人申请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政治审查机制和公示制度,在发展对象阶段及时组织综治、纪委、派出所等多家部门进行“拉网式”联审筛查,严防“带病入党”。注重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教育,动员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治理、秸秆禁烧、集体经济建设等村级工作,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考验中识别吸收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加入党组织。坚持优化发展党员结构,加大在妇女、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村专职工作人员等人群中发展党员。

  把好“程序关”,在过程中留好痕。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作党员发展流程模板,将发展党员的5个阶段25步骤以全程纪实的方式逐一落实,严格把控发展党员的程序要求和时间节点。利用党务公示栏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考核、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等重要节点,及时公示提名、投票、表决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完善“一人一档”制度,将党员档案整理完善情况,作为对村考核的重要部分,督促各支部书记和党建资料员切实担负起责任,避免发生入党材料表述不准确、程序逻辑混乱等现象。

  把好“学习关”,在提高上下功夫。根据党员发展的各阶段需求制定不同的学习培训计划,在积极分子阶段以党的发展历史、重大转折、发展党员流程、党的优良传统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对中国共产党有更快更深刻的了解。在发展对象阶段将党的理论知识、党性党风党纪等作为重点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区分不同对象精心挑选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对有意向发展的党员对象,坚持重点培养,包村干部、党支部书记定期与发展对象进行谈话,掌握思想动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