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三轮齐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07

作者:陈晨

浏览次数:1866

近年来,临泉县坚持党建引领,推深做实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支持村组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选人才、拓渠道、添动力三轮齐驱,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全面消除。

党建引路选人才。注重用政治素质好的能人“治村”,将懂“三农”、善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打造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坚强核心。截至目前,全县361个村党组织书记中致富能手104人;举办农村党员、村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同时积极收集党建引领村社共建等做法,编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案例,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带领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水平。2023年,组织60人参加学历教育,举办农村党员培训班、农村党员干部“双技”培训班等。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选派农技人员定点联系指导科技示范户农业生产,截至目前,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373名,实现科技特派员与行政村“一对一”服务。

创新模式拓渠道。持续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线上通过邀请本地及周边知名网红、主播在临泉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线上直播助农系列活动,线下通过定期组织本地特色农产品企业进行农特产品展销,不断增加农民收入。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打造甜叶菊种植基地、规模化竹荪种植、碎片化种植小叶苦丁茶等方式,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出台相关文件,鼓励村集体通过农业生产“大托管”和承接农村小型公益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3年1-11月,通过农业生产“大托管”和承接农村小型公益性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455万元。

要素支持添动力。加大资金、管理、政策等要素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动力。2019年以来,在中央、省、市扶持资金的基础上,县财政配套资金3270万元,重点扶持183个村,每村扶持资金50万元。出台《临泉县农村集体资产处理盘活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挖大塘、填小沟、增宅基、壮收入”活动,不断盘活集体资产。加强“三资”管理,积极推行“村社分账”,理顺村集体产权关系,保证集体收益分配机制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经营管理全过程监督。按照“六有”标准,逐乡镇成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站,撬动农村“沉睡”资源,让更多的资本注入到农村,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