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三聚焦”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12-11

作者:陈晨

浏览次数:1579

今年来,临泉县探索党员教育新路径,通过扭紧责任链条、创新学习形式、提振实干担当,不断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聚焦“关键点”扭紧责任链条,夯实党员教育基础。强化组织领导,整体协同推进。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直工委、各乡镇(街道),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定期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分析党员队伍现状,提出工作措施,加强组织协调、部署推动和检查指导。纳入绩效考评,落实教育责任。研究制定《临泉县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具体措施》,明确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等内容,为持续推动新时代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有效指导。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培训效果。每年单独列支乡镇党校教育培训经费,同时将上年度上交党费的20%用于各乡镇党校开展党员培训活动,保障培训业务的开展,2019年以来共下拨党费271.4万元;通过“财政预算一点,党费支持一点,镇村保障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措教育培训经费,保证了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聚焦“主干线”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党员教育载体。深挖“红”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依托本土红色资源,精心打造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建立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网上展馆,供全县党员参观学习;认真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开展专题党课1175场次,覆盖党员群众3万余人;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拍摄《桃花烽火相映红》《刘邓大军险渡淮河》《两张烈士证:烈骨忠魂荡苍穹》等微党课,并在临泉先锋系列平台展播。创建“新”载体,丰富教学内容。积极探索专题研究、短期培训、小班教学等方式,特别是开展优秀典型交流座谈会、我为乡村发展出主意等易于广大党员接受的教育形式,按类别、分专题开展教育培训,增加党课的活力和吸引力。开展“送课下乡”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到基层一线开展“微宣讲”活动,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等内容传递到一线工作党建工作者、党员身边。2023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593场,覆盖党员干部群众2.6万余人次。用好“云”平台,实现全域覆盖。推行“远教+”模式,积极将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与组织生活相结合,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节目作为党员活动日“必修课”,确保远程教育站点丰富的学习资源发挥作用;利用县、乡、村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直播课堂”,实现全县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依托临泉先锋网、临泉先锋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重要党内法规、各级党建动态及工作动态等信息,2万余名党员在线查阅学习。全县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建立党建工作群,及时上传学习资料,帮助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开展学习。

紧扩“影响面”提振实干担当,提升党员教育实效。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类培训班的必学内容、支部主题党日的固定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课题。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动,带头参加所在单位的党员教育培训,党组织书记每年在所在单位党支部或联系单位讲党课至少1次。建立适应乡村党员教育管理的专业技能讲师库,搭建专职讲师20人,兼职讲师264人的师资队伍。选树身边典型,助推榜样引领。开展“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今年共选树在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等领域的党员模范72人,涌现一批省级“两优一先”“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榜样人物。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150余场,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激励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前行。党员教育成果显著,微党课《传承》被列入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库,《火车向南开》《春梅》《刘邓大军险渡淮河》分别荣获全市党员远程教育电视观摩交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