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韩俊在省委专题会议上强调 坚持开门接访畅通投诉渠道 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治理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04

作者:

浏览次数:1096

  1月3日上午,省委书记韩俊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听取我省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实事,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全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结算进入高峰期。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强化开门接访、集中接访、领导包案、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措施,坚持快立快处快结,确保所有查实的欠薪案件在春节前全部办结,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报酬,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韩俊强调,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工作调度,全面畅通投诉渠道,组织欠薪集中接访,加大对恶意欠薪打击力度。但欠薪案件总量上升,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较为突出,一些陈案化解处置不力,个别地方对群众诉求还存在踢皮球或久拖不结现象。


  韩俊强调,把根治欠薪工作做到位,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是关键,要继续开展各种集中接访活动,各级领导要带头接访,定期通报查实欠薪线索依规查办情况,提升欠薪陈案办结质效,加大约谈通报力度,压实根治欠薪工作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要通报典型欠薪案件,以案促改、促治。要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严重欠薪失信行为的用人单位和个人,要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或工资支付异常名录。各级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坚决杜绝政府和国企项目欠薪行为。要注重标本兼治,坚持解决问题与健全制度并重,实现经营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推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逐步得到根本治理。


  韩俊指出,根治欠薪的力度体现了对群众的态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根治欠薪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把手”紧抓在手、紧盯不放、务求实效。省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细抓实本行业本系统本单位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调度和跟踪问效,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引发欠薪或群体性事件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各省辖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以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