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关庙镇:提升治理水平 促进乡村振兴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5

作者:刘猛

浏览次数:2766

今年以来,临泉县关庙镇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庙镇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镇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干部管理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聚焦基层治理,加强各领域的安全管理,完善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制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

稳步推进乡村建设。关庙镇加快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和建设边界,指导各村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域文化特色和不同类型村庄特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村庄改造。指导各村用好资金,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编制规划,协同有关部门推动基层干部和村民参与村庄规划。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关庙镇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广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方式,研究制定推进“党建+网格化+数字化”指导意见,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等方式,鼓励各村划分综合网格,在乡村治理中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

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关庙镇加强常态化宣传引导,继续在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农户。增加农村文化产品供给,建设乡村文化人才库、文化领域专家库、典型案例数据库。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深入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加强积分制的推广应用。关庙镇在村民自治中运用积分制,使纷繁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标准化、具象化,让村民自治工作可量化、有抓手,将农村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由“要我参与”变成“我要参与”,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