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创新邻里互助“新模式”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09

作者:陈思远

浏览次数:4646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不断优化和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探索成立邻里互助队,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基层治理 “主心骨”。抓牢抓细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任务,压实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村“两委”干部为“直接责任人”职责,科学划分邻里互助队“片、组、邻”三级网格,发挥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退伍军人等作用,将全镇26097户精准划分成178片、289组、1366个邻,构建全覆盖立体网格,充分发挥邻长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乡风文明的引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居环境的监督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的“六大员”作用,打造镇党委、村党(总)支部、党小组、党员示范户、党员志愿者“五位一体”的组织治理链。

发挥邻长作用,打造基层治理“主力军”。常态化开展“清洁农家”“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表彰活动,通过表彰身边可见、可感、可学的典型人物,发挥邻长带头作用,带动身边村民比学赶超。今年以来全镇评选出“清洁农家”21103户,“美丽庭院”示范户3926户;开展第五届乡风文明评选表彰活动,表彰“最美新乡贤”“最美巾帼人”等七类最美人物140人。做好矛盾协调前端工作,以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全面化解矛盾为最终目标,构筑事前预防、事中疏导、事后处置问题处理机制,全面抓好各方面工作落实。邻长通过日常走访,听取群众诉求,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加强与村民的沟通,准确把握辖区内矛盾纠纷动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调处、早管控”。建立“邻里互助+矛盾调处评议”评议团,实行三级调处评议制度,庄、村、镇三级联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邻长第一时间收集、上报,协同相关部门及时解决,对一些复杂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进行共同评议,坚持用群众声音解决群众问题,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因地制宜、因事而宜制定化解措施实现“邻里矛盾邻内调,邻里互助来帮忙”的群众共识,矛盾纠纷发生总量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持续提高。

强化积分运用,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以积分评比兑现机制为抓手,结合村规民约、农业“大托管”、秸秆禁烧等实际情况,发动广大村民通过主动参与各项乡村·建设活动“换”积分,“兑”出农村环境新面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成就感。由邻长组织,村民参与,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矛盾纠纷调解、邻里难事互助、乡风文明创建、党员志愿服务、村级事务监督等活动,由村干部、邻长等人组成考评组对农户的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评分,营造“互学、互帮、互比、互促”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从“治”的“被动接受方”向“主动参与者”转变,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2023年以来开展评比积分兑现活动370余次,参与积分兑现群众万余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