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老观乡:聚焦“四关” 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李家奇

浏览次数:1733

  近年来,阜南县老观乡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筑牢信念、加强管理、提高服务上来,聚焦“四关”,从严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严把“入口关”,提高党员发展质量。老观乡党委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从严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和质量。坚持树立政治标准。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群众认可作为推选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标准,正本清源。坚持注重优化结构。从村级后备干部、青年农民、一线职工等群体中发展党员,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坚持规范发展流程。将严格、规范、科学的要求落实到党员发展的各个环节,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实行全程监督,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环节的票决、公示、备案等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做好详细记录,形成紧密相扣的程序链条。

  筑牢“思想关”,抓实党员教育培训。老观乡党委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不折不扣落实,提升党员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乡党委通过例会、党委理论中心组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建设远程教育站点9个,从设备、制度、人员等方面入手,发挥远教站点作用,确保学用质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健全培训制度。坚持集中轮训制度,分期分批次对党员开展集中轮训,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集中培训,并对培训结果进行考核。

  夯实“管理关”,提高党员管理水平。老观乡党委坚持以“精准摸排到位、学习教育到位、规范约束到位、关心关怀到位”的工作方法,提高党员管理水平。建立党员管理台账。通过党员管理台账掌握党员和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共摸排党员577名、流动党员174名,并结合主题教育相关工作部署,为在家党员开展送书上门和送学上门;为流动党员开展寄书服务、发送商请函和确定联络员,确保流动党员学习取得成效。制定考核制度。坚持每月督导考核党建工作,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中心工作作为党员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严管厚爱。坚持抓早抓小,做实日常监督,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2023年以来,各党支部与党员开展谈话200余人次。

  压实“服务关”,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老观乡党委坚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的政绩观念,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制度。通过领导干部接访、现场办公、召开现场会等方式,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群众矛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坚持党建引领“四事四权”工作法。建立“网格员+联络员”的治理体系,收集民情民意、建立群众需求清单,依托“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复杂的事项,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2023年以来累计解决群众诉求83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紧扣乡镇发展需要,围绕防汛抗旱、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工作,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防汛抢险队、交通劝导队等,确保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