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程集镇:建强网格阵地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1-18

作者:程在 李盼盼

浏览次数:4322

近年来,颍州区程集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网格阵地建设,紧紧围绕组织保障、队伍管理、网格服务等方面用力,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基层网格治理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在镇党委统筹领导下,各村(居)有效整合资源,把党建、综治、民政、乡村振兴等“千条线”整合成“一张网”,实现“一网多能”。按照“住户规模、就近划格、全域覆盖”原则,科学设置网格,全镇8个村(居)共划分230个网格,354名镇村干部全部下沉网格,在230个网格中建立69个党小组,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健全“镇网格长—村(居)网格长—村民组网格员”三级联动治理体系,形成上下贯通、全域覆盖,三级联动、同频共振工作格局。强化制度保障,研究制定《程集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程集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五个一”工作机制》等制度规范,明确总体目标、网格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及流程、工作要求等内容。建立闭环管理机制,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反馈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让问题走上“绿色通道”,镇网格化管理办公室对网格任务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导检查,梳理填写督导发现问题清单,理清整改责任,及时交办并跟踪督办,确保问题解决清单化、闭环式管控到位。

注重选育管用,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网格队伍,按照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等要求,优先将党组织书记、村“两委”成员、村民小组长等纳入网格队伍,担任网格长、网格员。通过群众推荐、自荐等方式,发掘政治素质好、奉献精神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党员群众担任兼职网格员,由网格长统一管理。定期组织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矛盾纠纷调解、法律知识、安全生产等方面内容,同时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交流研讨,分享工作经验,提升培训实效,截至目前,程集镇共组织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24期,受训人员1092人次,有效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素质。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实行“积分兑换”措施,如时庙村,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激发网格员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定期召开网格员会议,研究商讨网格内居民普遍关注的事项及亟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及最新工作要求、兑现网格员奖励等。实行网格员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对网格员进行考核,根据网格矛盾化解率、日常表现、村民满意度评价等确定绩效考核结果,结合考核结果,按照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对网格员队伍适时动态更新。

聚焦群众需求,推动作用发挥。注重发挥党员网格员在村(居)网格治理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依托网格服务,深化拓展党员联系群众、党员中心户挂牌、承诺践诺、在职党员到村(居)报到等活动。组建网格服务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辖区内村民提供代缴新农合医保、水费、电费等服务,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延伸工作触角。制定群众“需求清单”和网格“服务事项清单”,网格员按照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要求,对照两个清单的内容,常态化开展网格走访巡查,及时掌握网格内民情事务动态,做好村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教育医疗等工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余条,为网格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提供有力信息支撑。强化网格“前哨”作用,积极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人脉广”优势,网格员走进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提供帮助,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全镇通过网格管理解决问题620件、化解矛盾纠纷179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