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韩俊主持大会 王清宪作《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4-01-24

作者:

浏览次数:598

  1月23日上午,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合肥隆重开幕。

  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安徽大剧院,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同擘画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宏伟蓝图。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二楼眺台上,悬挂着“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安徽篇章”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724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707人,符合法定人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大会执行主席韩俊主持大会。


  上午9时许,韩俊宣布,安徽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雄壮旋律响彻全场。


  大会执行主席韩俊、刘国宾、陶明伦、何树山、王翠凤、杨光荣、刘明波、韩军、魏晓明、汪卫东、覃卫国、杜延安、杨军、史涤云、吴斌、张天培、樊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清宪、唐良智、李锦斌、虞爱华、卢荣景、王金山、张宝顺、方兆祥、杨多良、刘海泉、陈舜、张韵声、丁向群、费高云、张红文、张曙光、钱三雄、任清华、单向前、孙勇、孙云飞、周喜安、郑宏、李和平、郑永飞、张祥安、陶仪声、马传喜、田云鹏、陈武、甘业元、韩筑春、姚允辉、沈素琍、宋国权、谢广祥、李明、沈强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清宪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重点工作;三、大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王清宪在报告中说,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锚定打造“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建设“七个强省”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王清宪说,2023年,安徽把握经济恢复阶段性特征,打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组合拳,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旗帜性抓手,积极开拓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地区生产总值4.71万亿元,增长5.8%;粮食产量830.16亿斤,再创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0%;进出口总额增长7.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1%、8%。


  王清宪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三地一区”战略定位、“七个强省”奋斗目标,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开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局面。


  王清宪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16万元/人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9%左右,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左右,粮食产量及播种面积、生态环境质量等指标完成国家下达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做好十一个方面工作: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筑牢经济回升向好基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更大力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拓展向海而兴广阔空间;深入实施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强高品质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着力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徽。


  王清宪强调,政府系统要深化自身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构建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提升专业化的素质本领,坚守清正为民的责任担当,尽心尽力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基层。


  王清宪最后强调,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开阔大道,安徽人民意气风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徽篇章!


  大会审查了安徽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安徽省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省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皖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