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注重提升万村网页学用质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2-19

作者:程在

浏览次数:4214

近年来,颍州区通过加强队伍建设、严格日常管理、推动学用结合三个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万村网页学用质效。

注重队伍建设,强化选育管用。选优配强管理员、信息员队伍。突出政治标准,按照每个网站不少于1名管理员、信息员的要求,为全区186个镇村两级先锋网配齐人员力量。从镇村两级选拔政治素质强、文字功底好、组织业务精的同志担任网站管理员,负责信息更新和网站维护;按照责任心强、有一定政策水平和写作经验等要求,优先从乡镇(街道)组织办、村(社区)“两委”中选拔信息员,负责信息编写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让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指导帮助新进人员,传授工作经验,讲解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带领新人快速进入工作角色。注重业务培训,先后选调各地网站管理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视频培训会、示范培训班等,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强线上业务指导,定期梳理汇总网站管理问题,通过微信工作群组织业务交流,重点对文字材料审核、图片使用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线上指导,确保每名管理员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实行管理员、信息员动态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摸排,根据人员胜任工作情况,结合晋升、离职等因素,对管理员、信息员队伍适时动态更新,并进行登记备案。

注重制度建设,严格日常管理。健全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采写、编发、审核等工作流程,在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互审环节,由乡镇街道结对互审,镇村两级网站信息更新审批,经本单位三审三校后,交由互审单位审核,确认无误后方可发布,主要对信息内容、规范表述、错敏字等进行再次校核,确保信息发布安全、准确。建立信息来源核实核准机制,多方核实发布信息事实,确保信息报道真实、全面、客观。坚持完善万村网页自查互查制度,常态化开展万村网页内容审查工作,在组织自查的基础上,安排全区14个乡镇(街道)组成7个互查小组,不定期开展网站互查,建立排查清单,及时组织整改,并进行跟踪问效,形成工作闭环。强化内容建设,按照镇村网页每月更新要求,做好万村网页平台常态化更新维护,结合各地开展的重点党建工作、重大事项等,做好党务知识普及,切实发挥万村网页的教育引导作用。

注重需求导向,推动学用结合。充分利用万村网页平台优势,打造线学习课堂,镇村两级先锋网根据重大学习活动,设置特色学习专栏或弹窗,及时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徽先锋有声书等学习内容,为基层党员干部“充电蓄能”,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强化本地资源运用,通过线上展播《无悔的奔赴——寻访红色传家宝》《老将再出征》《永不磨灭的本色》等一批本地拍摄的精品党课,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结合全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等工作,依托万村网页平台,推动精品党课进农村、进社区,增强党员教育质效;及时收集整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利用万村网页,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结合工作需要,充分利用万村网页平台宣传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及时发布惠农利民政策、镇村事务公示、远程教育精品节目推荐等信息,拓宽广大党员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党务村务等信息渠道,提升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